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教学工作历

欢迎访问山西林业职业技术学院!

基于产教融合的高职产业学院建设机理及路径研究_韩洁
发布日期:2022-03-29 来源: 产教融合教学部 阅读

  要: 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发展,高职院校在进行人才培养方面有了全新的目标以及需求,因此,加快建成校 企合作,实现产教融合,就成为了当前高职院校进行教育创新的必要途径。在进行产业学院建设时,不能够一步登天, 其间 也会经历许多的挫折与困难,并且在进行实践的过程当中也会出现许多问题。因此必须要找出实践过程当中的问题所在,并 进行利益的权衡,从而提高高职院校的产业学院建设水平。

关键词: 高职院校;产教融合;产业学院;培养人才

 

 

 

产教结合背景之下的高职院校进行产业学院的建设, 能够使得学校的专业设置发展,更趋向于科学化,在进行 理论教学的过程当中,同时拓展实践教学,从而提高学生 的学习热情。通过进行校企合作来提高教师教学的水平, 同时,能够使得学校的专业更加具有特色,加强对于人才 的培养作用。本文将对于我国当前的高职院校产业学院建 设过程当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找出如何有效的解决 这些问题,从而实现产教结合的双赢,促进高职院校的产 业学院建设。

1  产业学院概述

 

当前我国学术界还没有对产业学院进行明确的规定。 有的将产业学院规定为高职院校的,具有混合所有制的二 级学院或者,具有二级学院运作机制的办学机构;也有的 将产业学院规定为,有良好的产学合作关系的职业院校并 且具有明确的产业服务对象,与地方高等院校和混合型的案的实施过程当中,要对于项目的运行、教育教学方式的 创新、线上课程的开发、合作教材的出版以及企业实践考 核进行定期的研究讨论。第三是多方构建的产学研创平 台。高职产业学院在进行校企合作的基础之上,要对于双 方的资源进行充分的利用,建立产学研创联盟。建立产学 研创联盟,不仅可以对于产学合作过程当中存在的问题进 行探讨,并及时解决促进产业的创新发展,优化产学建设 研究。同时还能够在进行产学合作的教学模式之下,让学 生能够更好地掌握理论以及实践过程,从而提高其专业技 能,助力学生实现创新创业。

2  基于产教融合的高职产业学院建设必要性

 

随着产教融合,教育方针的不断深化,当前我国的高 职院校建设树立了全新的发展目标,以及改革方向,将产 教结合、校企合作作为当前的办学模式,从而为高职院校 生的未来就业带来了新的途径。与此同时,各个院校根据 学校的实际情况,建立了具有特色的专业,并在其专业建 设的实施过程当中,也会根据实际情况来进行个性化的办  [1]。建设高职院校的产业学院,正是当下对于人才培养 的全新模式能够满足学生进行社会实践锻炼,从而实现合 作互利,生产力转化。

2.1 助力高职院校的高端技术人才培养

高校以往更多聚焦高校内部资源的而利用,自身投资 建设实训基地,教师团队打磨课程,人才培养属于“闭门 造车”,未能打通与地方经济、企业、岗位需求之间的通 道,导致就业率、专业就业对口率、与地方经济转型发展 人才需求匹配率都有待提升;同时毕业生就业前还需二次 培训,增加全社会的培训成本。基于产教融合构建的产业 学院,以育人为本,坚持产业需求为基,实现产教融合, 产业学院不仅可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同时在创新人才培 养模式,提升专业建设内涵、课程开发、教师队伍培养乃 至高校的管理机制等方面都会有极大帮助。

2.2 助力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高职院校所培养的人才,需要面向市场进行服务,因 此人才必须要能够满足社会行业对于人才的需要,这样才 能够实现人才的发展。随着产业升级转化,智能化、数字 化进程加快,新经济、新产业、新模式下涌现新岗位,企 业出现新的人才需求;原有岗位的职业内涵和从业方式正 发生巨变。培养服务于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人才是新时 代高校的重要使命。各个高校面向地方经济人才需求,实 现人才培养与地方经济的同向发展,专业对接产业,学生 对接岗位,课程对接技能,以自身发展小逻辑服务于地方高职院校有所不同。笔者认为,高职产业学院是高职院校 运用本校的办学资源与企业的产业资源和相关行业经验进 行结合,开展的深度的校企合作,从而为学生提供良好的 创新创业平台。

高职产业学院在运行的过程当中,主要是由二级学院 与企业进行对接,学校在这一过程当中所起到的主要是宏 观的调控作用,其主要特征如下。首先,产业学院具有多 元化的主体。高职产业学院是由政府、企业、产业聚集地 以及高职院校共同进行资金投入而形成的多元化的办学主 体。例如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与同程旅游网共同建 立的同程学院,就是属于双组体型的产业学院。在学院的 运作过程当中,主要由学校与企业双方共同建立管理委员 会来进行相关管理工作,并且配备了互融的师资力量,使 得学生管理条例等措施,能够为同程学院的运转进行保 障。第二是多方共同参与人才培养体系的建立。高职产业 学院的人才培养体系是由院校与企业双方共同依据产业的 发展结构以及产业链而建立的。产业学院的学院管理委员 会是混合所有制,人才的培养方案需要首先进行专业的调 研,再由管理委员会进行制定。此外,在进行人才培养方

经济发展的大逻辑,是高校自身发展的需要。各高校要着 力人才需求调研,产业调研,聚焦战略新兴产业、生产性 服务业、乡村振兴、文化旅游产业等领域,调整专业及专 业群,培养服务新经济新模式下社会记叙的技能型人才, 赋能地方经济发展。

2.3 提高高职院校的核心竞争力

为推动职业院校的提质扩容和高质量发展,在职教领 域启动“双高计划”。对双高计划建设学校开展绩效评价, 其中规定对社会贡献度显现较弱的学校退出双高计划,因 此职业院校在人才培养中最需要老驴的使与社会的融合 度,需要打开校门,整合政府资源、社会资源、行业资 源、企业资源、高校资源,共同构建产业学院,实现专业 建设的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提升高职院校的核心竞 争力。

3  当前我国高职院校产业学院建设现状以及现存 问题分析

高职院校所建立的产业学院并非大学或者是教育学 院,而是指政府、行业、企业与学校共同参与建设的人才 培养组织,其目的是为学生提供更高质量,更高性能的学 习平台,从而提高毕业生的产业适用性。当前我国的高职 院校的产业学院建设一般是在高职院校出场地,二级学院 与相关企业合作建立产业学院,实现为高职院校生提供工 作实习机会。但当前产业学院在我国教育行业当中仍属于 新生事物,产业学院建设在参与广度、合作深度、互动程 度上都有待继续探索和尝试,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点:

3.1 产业学院制度机构建立以及管理不健全

当前的高职院校教育模式主要是产学合作,在产学合 作教育模式之下,能够为高职院校的产业学院建设提供一 个良好的契机 [3]。但是学校与企业在进行管理时,模式存 在一定的差异,随着产学合作教学模式的深入发展,使得 产业学院的制度以及管理方面出现了一些问题,若这些问 题没能够及时解决,就会导致产业学院在开展日常管理工 作时受到一定的制约,从而使得校企合作受到阻碍。

3.2 产业院校建设过程中校企合作形式单一

在进行校企合作办学模式的过程当中,对于院校以及 企业都能够实现其有效的发展,不仅能够有效的进行人才 培养,同时也能够助力于院校进行专业产业的办学,使得 院校双方能够进行互惠互利的共同合作,将职业院校转变 为专业技能人才的培养基地。按当前大多数高职院校在进 行产业学院建设的过程当中,校企合作形式以及内容较为 单一,其主要的培养模式是订单式的人才培养以及顶岗实习等,企业为高职院校提供实习场地和机会,在共建课 程、师资培养、专业内涵建设、科研创新等领域缺乏深层 次的合作,基于短期、局部利益构建的产业学院难以实现 高职院校与企业之间良性循环的持续发展机制。

3.3 产业学院建设过程中的权责利益不清晰

建设产业学院的主体是院校与企业共同承担,但是院 校以及企业的组织方式,以及机构管理之间都存在一定的 差异,从而导致产业学院在进行管理时,缺少完善精细的 管理制度以及监督方案,这对于企业以及院校的发展来 说,都是不利的。如果企业难以融入到产业学院的管理工 作当中,就会导致院校难以将人才培养的教育作用充分地 发挥出来,在进行企业与院校合作的过程当中,由于合作 方案的权责和利益分配不清楚,就会导致主体动力缺乏, 从而严重阻碍了校企合作的开展。

3.4 委培订单培养模式不健全

当前,高职院校与企业进行合作的主要模式是委培订 单的培养模式,但是在实施该模式的过程当中,会由于教 育体制的问题而导致教学出现一定的缺漏 [4]。由于订单式 的培养模式尚不成熟,就会导致学生的个人成绩得分,以 及实习就业受到影响,最终形成忽视学生的个人成绩以及 行为表现而签订就业协议。甚至造成学生以及家长认为就 业协议能够对学生未来的就业提供良好的保障,从而导致 院校在开展日常教学管理的过程当中受到干扰。

4  基于产教融合的高职产业学院建设路径探究

要想解决产业学院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就要将问 题作为导向,聚焦企业的实际发展需要以及学生的就业创 业需求,进行人才需求的供给侧改革,并降低企业参与产 业学院建设过程当中的成本消耗,提高企业对于产业学院 建设的参与积极性。

4.1 完善法律政策,形成保障协同机制

国家政策对于产教融合的推动是十分支持的,但是当 前还没有混合所有制相关的法律,而产业学院属于校企共 建的混合所有制,因此难以进行办学、管理以及运作机制 的借鉴。因此国家要尽快出台与混合所有制,产业学院建 设相关的法律,并明确其法律主体以及运作机制等,并进 行收益的监督管理。其中要明确高职院校、产业学院以及 企业之间的行政关系,减免积极参与产教融合项目的企业 的税费,进行产业学院的经费扶持等。

4.2 明确产业学院发展方向

产业学院是高职院校向企业发展融合的基础,所以必须要明确其发展方向,从而精准地进行对口服务,从而有效地拓宽专业领域,并进行专业设置的深化以及教育分 工,将理论教育与实践融合。产业学院是将教育与生产结 合的系统教学模式,其目的是培养学生的专业职业技能, 因此要进行学生的精准职业定位。

4.3 促进产业学院多元化发展

在技术产业学院的过程当中,应当将学校与企业作为 其主体,这就必须要建立一个平等、共赢、互利的合作原 则,并且在发展的过程当中要有所创新,不能够,进行单 一的专业培养或者单一的企业合作,要实现各个领域的多 元化合作,从而实现各行各业的和谐统一,促进学校的专 业发展。

4.4 拓宽校企合作途径与模式

当前,我国职业院校进行校企合作的过程当中,其模 式较为单一,但是要想实现产业融合,就必须要有多元化 的合作模式来做教育保障,提高专业教育的质量。例如可 以将校企引入、设备共享、岗位承包、校企同训等模式引 入产业学院建设当中进行人才培养。还应当根据专业的要 求以及行业的实际需要来建立校企双方的协同发展模式

[5]

4.5 将教学与职业需要融合

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应当以市场需要为其培养目标 及教育方向,应当与职业标准相统一。产业学院应当将社 会要求以及行业标准融入到专业教育当中,从而实现专业 设置与产业需要的融合统一,保证产业学院培养的人才能 够满足岗位的实际需要。


5   

 

总而言之,产教融合下的高职产业学院建设是培养专  业技能人才的必要途径。产教融合是以教学为前提,以生 产为基础的将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 但当前的产教结合下的高职产业学院建设过程当中仍然存 在一定的问题,这需要院校与企业进行充分的市场调研后 开展合作教学,从而实现高端人才的培养。

            参考文献

[1]  蒋新革 . 产教融合视域下产业学院治理体系建设研究 [J]. 职业技术教育 ,2020(24):30-34.

[2]  吴金铃 . 基于产教融合的高职产业学院建设探析 [J]. 教育与职业 ,2019(18):31-35.

[3]  李雷 . 基于产教融合背景下高职院校产业学院的建设路径研 [J]. 科技资讯 ,2020,v.18;No.605(32):250-252.

[4]  党铭铭 . 基于 " 产教融合 " 下高职工业分析技术特色专业群建设的探讨研究 [J]. 农家参谋 ,2019(18):1.

[5]  刘风明 . 产教融合背景下高职院校产业学院和行业学院建设探究 [J]. 学园 ,2019(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