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欢迎访问山西林业职业技术学院!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心理健康教育 网络教学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2-10-18 来源: 阅读

为全面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结合我院学生人才培养方案,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心理健康教育课采用网络授课方式进行,学生可以通过电脑、手机等终端随时进行在线学习。为确保该课程教学的顺利进行,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统一”的原则,进一步加大心理健康教育力度,提高广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和心理保健意识,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

二、课程概况

1. 心理健康教育课为我院大一学生的公共必修课,已列入人才培养方案中,总学分为2个学分,共计36学时,以学期为单位进行课程安排。

2. 心理健康教育课在第一学期安排网络课程,1.5学分,28学时。

三、教学组织实施

1. 课程的选定

由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根据国家、省教育厅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要求,结合教学实际与教务处协商确定购买网络课程的内容、数量。

2. 开课对象

2022级全体新生

3. 开课时间

2022年10月18日至2022年12月15日

4. 学习方式

学习平台为超星尔雅官方网站或学习通APP,系统开放期间,学生可以自主登录自己的账号进行学习,也可反复学习。

5. 课程考核

课程采用百分制进行考核,60分合格,其中课程学习占60%,章节测验占20%,期末考试占20%。学生需在2022年12月15日24时系统关闭前应完成课程学习及考试。

四、教学内容和特点

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内容需覆盖新生心理适应、心理健康与压力应对、学习心理及问题应对、人际交往、恋爱心理与性心理、情绪管理、自我意识与人格发展、心理问题的鉴别与应对等内容。

课程采用全新的防挂机程序,每章节必须按序进行学习(禁止加速、跳跃操作),课程中间设置即时回答问题,答题后方可恢复播放。课程结束后设有小测试环节。

五、相关要求

1. 心理健康教育网络教学的教学内容、时间、考核及协调工作由学生工作部负责。

2.  课程通知及学习督促由各系负责。

 

 

 

 

学生工作部    

2022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