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欢迎访问山西林业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班级文化建设”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12-02 来源: 学生工作部 阅读

   

   

  晋林院学函〔2019〕号

   

  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班级文化建设”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系党总支:

  班级文化建设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构成,是实现立德树人育人目标的重要载体。班级文化是一个班级的灵魂,代表着班级的形象,体现了班级的生命,它是班级全体师生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是全体师生共同劳动的结晶,是每个班级所特有的、为所有同学所认同的、用来教育同学的一套价值体系。班级文化建设主要由精神文化建设和物质文化建设两部分组成,主要包含教室文化(教室布置、制度建设、班级精神以及班训班规等)、公寓文化(文明宿舍评比)等。为加强班级文化建设,增强班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学生工作部、院团委决定开展2019--2020学年“班级文化建设”系列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9年11月--2020年12月

  二、活动对象

  1、2年级各班

  三、活动安排

  第一阶段:学习筹备阶段(2019年11月--2020年1月)

  本阶段的主要任务是:

  (一)班级文化建设理论知识学习

  学习包含两个层面,一是由各系党总支召开专门会议,参考《班级文化建设指导手册》组织辅导员(班主任)进行学习;二是由辅导员(班主任)召开班团干部专门会议,组织班团干部继续学习。通过系统深入的学习,使辅导员、班主任及班团干部了解班级文化的概念、内涵、意义及班级文化建设的思路和方法。

  (二)研究制定本班建设方案

  由辅导员(班主任)牵头,以班团干部为主,全班同学共同参与,研究制定本班班级文化建设方案(包括班级精神、班徽、班规和班级教室布置方案等)。二年级各班可结合本班实际情况对原有方案进行修改完善。

  1. 系党总支对方案进行审核

  各系党总支召开班级文化建设方案讨论会,辅导员(班主任)阐述本班班级文化建设方案的主要思路、建设重点、建设创新点及教育意义等,党总支讨论并提出审核意见。

  第二阶段:教室文化建设阶段(2020年3月--2020年5月)

  本阶段主要任务是:

  (一)教室布置

  各班教室布置方案经系党总支审核后进入布置实施,教室布置的基本要求是:1、卫生干净,无垃圾;桌凳摆放整齐;2、整体布置协调、大方,格调高雅,符合学习环境要求;3、教室醒目部位要有班级精神、班徽等图案和标语;4、布置内容积极向上,有励志作用;5、二年级各班若教室未调整且原来布置效果较好,可在去年布置的基础上补充完善,若教室已调整或对去年布置的情况有较大修改,可重新布置。

  (二)教室布置评比

  各班教室布置结束后,各系对教室布置情况进行系内评比,并上报前40%的教室参加院级评比。各系填写《2019--2020学年“班级文化建设”参赛教室汇总表》(附件2),于2020年5月15日前将纸质版报至学生工作部李宏老师处,电子版发至邮箱191129062@qq.com。根据上报情况,学生工作部、院团委将组织检查组进行评比,评选出一等奖三名、二等奖五名、三等奖八名,对获奖的班级将给予表彰奖励。

  第三阶段:公寓文化建设阶段(2019年11月--2020年6月)

  本阶段主要任务是:

  (一)各系要对所属班级宿舍加强引导,建立优良的舍风,营造良好的宿舍氛围。基本要求是:1.营造团结进取、积极向上的宿舍文化,适当张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名言警句等正能量宣传品,探索建立与学习目标及个人发展、素质提升等方面的宿舍内涵建设;2.规范宿舍内务,力求做到整、洁、美;3.每个宿舍制定并张贴《公寓卫生轮值表》、《舍长职责》等;4.要严格遵守学院公寓管理制度。

  (二)各系在每学期末将本系文明宿舍推选结果上报学生工作部,学院将进行表彰、挂牌。如出现卫生、纪律等通报现象,要实施一票否决制度。

  第四阶段:展示评比阶段(2020年9月--2020年11月)

  本阶段主要任务是开展班级文化建设成果展演活动。按照一年级建设、二年级评比展示的原则,分两个层次进行:

  (一)系级展演活动

      1、由各系党总支负责,组织开展本系班级文化建设展演活动,本系一、二年级各班都必须参加展示。相关安排由各系自行制定。

      2、各系在举办班级文化建设展演活动时要邀请其他系、学生工作部、院团委相关人员参加,以便相互交流学习、共同提高。

  3、各系在展演活动的基础上推选2个班级参加院级展演活动。

  (二)院级展演评比

  展演活动流程和要求如下:

  1、班级代表进行主要介绍:各班级要通过PPT进行本班班级文化建设过程和成果展示,展示内容主要包括建设方案、班级制度文化、班级物质文化、班级精神文化、班级公寓文化、班级文化建设过程(各类班级活动)、建设成果(班风变化、班级日常管理变化、学生行为养成变化、学风变化等)等。展示时间控制在5--7分钟。

  2、辅导员(班主任)老师进行补充介绍:各参赛班级班主任老师在班级代表展示的基础上进行补充发言,发言内容主要包括本班班级文化建设思路、取得的主要成效、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和不足、改进的措施等。补充发言时间控制在3分钟以内。

  3、展演时间、地点及评分标准以比赛通知为准。

  第五阶段:深化落实阶段(2020年5月--2020年12月)

  本阶段主要任务是:

  (一)开展“六做到”活动

  “六做到”分别是:一要做到遇到老师主动问好 ,二要做到不随地乱扔垃圾,三要做到乘坐电梯主动排队,四要做到公共场合不抽烟,五要做到教室、宿舍卫生保持干净整洁,六要做到上课不迟到、不玩手机。“六个做到”是既是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对广大学生习惯养成的基本要求。各班级要充分利用班级文化建设的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六个做到”的基本要求,为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而共同努力。

  (二)开展践行班级精神活动

  班级精神是班级文化的核心,各班要寻求多种载体,不断拓展渠道,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践行班级精神活动。辅导员(班主任)要将践行班级精神活动与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有机结合,充分发挥班级文化建设在班级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使得班级精神更好的为班级文化建设目标服务,更好地团结班级成员、凝聚班级力量、促进每一个学生的全面发展。班级精神的践行情况将作为各系学生工作年度考核的重要参考内容。

  四、活动要求

  各系要充分认识班级文化建设活动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充分动员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及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到本次活动中来,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确保学院班级文化建设能上台阶、提水平、达目的,从而实现以文化引领学生、以文化管理学生的目标,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学生工作部     院团委

                                                                                                                             2019年11月22日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