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欢迎访问山西林业职业技术学院!

我院举办第一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
发布日期:2021-12-24 来源: 学生工作部 阅读

12月24日下午,我院第一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三层报告厅隆重举行。院党委书记罗云龙,院长王世昌,院党委副书记杜庆先,副院长高福元,相关部门负责人、各系主任、党总支书记、全体辅导员和部分学生代表全程观摩比赛。

本次决赛选手是经过初赛(基础能力测试)选拔,各系推荐共6名专职辅导员参加,分为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两个环节。案例研讨环节采用“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进行,考察选手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选手们围绕典型案例,提问切中要害、对答深挖本质,充分展现了我院辅导员队伍的专业素养和精神风貌。谈心谈话环节采用情景演绎的形式进行,考察选手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选手与助演学生面对面开展谈心谈话,选手们耐心细致为学生答疑解惑、指明方向,展现了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出色的职业能力。最终,信息工程系专职辅导员张如鑫获得了一等奖,园林系专职辅导员王芳、林学系专职辅导员李壮丽获得了二等奖,园艺系专职辅导员李慧慧、经济贸易系专职辅导员陈璐、艺术设计系专职辅导员田凤获得了三等奖,王世昌院长为他们颁发了奖杯、奖状和奖品。


决赛1.png

决赛2.png


最后,罗云龙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辅导员是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排头兵,是学生们大学生活中最为亲密的朋友,也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因此,我们的辅导员必须要有真学问、真本领,更要有信念、有理想。希望各位辅导员通过比赛笃定信念,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上,成为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不断开拓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决赛3.png


本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形成了以赛促教、以赛促行、以赛促学、以赛促建的良好氛围。今后我院将继续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进一步提升辅导员队伍整体素质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