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发布日期:2022-04-25 来源: 山西林业职业技术学院 阅读

 山西林业职业技术学院是2002年山西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的公办全日制高等职业院校,前身为创建于1952年的山西林业学校,是山西省唯一一所林业类高等职业院校。办学70年来,学院秉承“知行合一、树木树人”教育理念,坚持“强基固本、提质增效”总基调,发扬“艰苦创业、追求卓越”林院精神,经过几代林院人的不懈努力,学院办学实力显著增强。1992年评为“省部级重点中专学校”,2000年评为“国家级重点中专学校”,2007年山西省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为优秀,2014年山西省第二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为A级,2015年确定为省级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2018年确定为山西省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单位,2019-2020年先后确定为教育部和山西省现代学徒制、1+X证书制度试点单位,2021年入围山西省“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

 学院坐落于山西省太原市胜利桥东汾河之畔,西临汾河公园和湿地公园,北接太原市森林公园。占地面积178亩,建筑面积92675.23平方米,建有国家级示范性实训基地(东山实验林场)10.57万亩,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固定资产总值5051.52万元,图书馆藏书54.4万册。设有6个教学系、3个教学部。现有教职工324人,专任教师231人,高级职称81人(其中教授6人),硕士学位以上193人(其中博士5人)。学院先后面向全国13个省、市、自治区招生,全日制在校生人6345人,近5年毕业生平均就业率为90%以上,累计为社会培养了40000余名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学院紧紧围绕国家生态建设、乡村振兴、数字化、人工智能和技能社会等重大发展战略,主动适应行业产业发展需求,形成了智慧林业、现代园艺、生态园林、经济贸易、信息技术和环境艺术设计六大类专业群,开设有林业技术、无人机应用技术、园艺技术、园林技术、大数据与会计、大数据技术、环境艺术设计等35个专业。学院与157家行业企业建立了校地、校企、校校合作关系,建有园林工程技术、植物组织培养、无人机技术应用、物联网技术应用等校内实训基地68个、校外实训基地220个。

 学院坚持走内涵发展之路,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先后建成中央财政支持重点专业2个、省部级重点、品牌、特色、骨干、示范等专业20个;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所有专业实施中高职“三二分段”人才培养,园林技术专业实施高本贯通人才培养;承担教育部和山西省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3个、1+X证书制度试点专业15个;开展中外合作办学,与中加、中德职业教育合作试点专业3个。建有国家级教学资源库子项目2个、国家精品课程1门、省部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3门、院级在线开放课程27门;主编、参编“十二五”、“十三五”国家规划教材30部、校企合作教材16部;近五年参加国家、省级各类技能大赛、教学能力大赛、创新创业大赛获一等奖54个、二等奖68个、三等奖117个。建成中央财政支持的生产性实训基地2个,省部级示范性、重点、高水平实训基地11个;建有省级技能竞赛集训基地3个、山西省社会培训评价组织机构1个,开展森林消防员、园林绿化、插花花艺师、茶艺师等9个职业工种的技能鉴定。

 学院强化优秀团队建设,社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先后建成省级优秀教学团队2个、名师工作室1个、技艺传承平台3个;现有全国职业教育先进个人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省部级“双师型”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师8名,省级模范教师4名,专业带头人28名,双师素质比例达75%。组建6个科技创新团队和3个技术服务团队,培育“三晋英才”3人、省林草科技领军人才2名、拔尖人才6名、青年人才2名。“十三五”以来,承担央财推广项目8项、省部级项目38项、横向课题8项,科研项目到账经费1170万元;开展技术服务80多项,取得实用新型专利61项,社会培训每年11000人日以上,技能鉴定每年2000人次以上;获省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山西省科技进步奖1项。

 学院坚持特色发展,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先后荣获全国部门造林绿化400佳单位、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全国高职高专院校科研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林业职业院校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山西省德育示范学校、山西省文明学校、山西省平安校园、省直先进基层党组织红旗单位等称号。现为中国(北方)现代林业职教集团副理事长单位、中国林业职业教育学会副主任单位、山西林草职教集团理事长单位、山西省农业职教集团副理事长单位、山西省林学会副理事长单位、山西省职业教育农林牧渔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牵头单位。

 传承着七十余年的职教血脉,沐浴着新时代的浩荡春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学院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秉承“厚德、笃学、精艺、果行”的校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践行“两山”理念,以“双高计划”建设为契机,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质量发展,守正创新,深化改革,全面提升学院办学实力和水平,全方位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大国工匠,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高职院校,全力打造“山西绿色人才摇篮”,为服务生态建设、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以上数据截至2022年3月)


上一篇:无

下一篇: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