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欢迎访问山西林业职业技术学院!

园林系毕业生就业方向
发布日期:2018-02-01 来源: 阅读

园林系毕业生就业方向

一、园林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通过三年的教学和实践活动,针对就业面向岗位培养具有能熟练完成中小型园林绿地规划设计、园林绿化施工与养护、园林花木生产、花艺装饰、园林工程预决算、工程项目管理等专业能力以及对应的知识素质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园林植物识别与应用、园林植物生产技术、园林绿地景观规划设计、现代园林制图、园林工程测量、园林景观效果表现、园林工程项目管理、园林公司创建实务等。

就业面向:园林景观设计公司、园林工程建设公司、园林绿化部门、公园管理部门、园林工程监理公司等单位的园林绿地景观设计、园林测绘、园林工程施工、植物造景与养护、园林工程招投标与预决算、观赏花木生产等岗位,也可自主创业或在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的技术工作。

专业特色:园林技术专业是中央财政支持的重点专业,山西省特色专业,本专业实施“两线、三段、四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受到社会好评,在山西省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二、园林工程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通过三年的教学与实践活动,面向园林工程技术专业就业岗位,培养德才兼备,具有良好职业素养,掌握园林工程技术领域的专业知识及专业技能,能从事园林工程施工与养护、园林绿地景观设计与施工、园林工程预决算、园林经营管理等相关工作,同时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有发展潜力的园林工程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现代园林制图、园林工程测量、园林景观建筑营造、土方假山景观营造、园路广场景观营造、园林水景景观营造、园林工程招投标与预决算、园林工程项目管理、园林景观效果图表现、园林绿地景观规划设计、毕业综合实训等

就业面向: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园林绿地建设与管理、园林绿地设计、园林工程施工、园林工程监理等相关单位,从事园林工程项目管理员、施工员、假山员、预算员、资料员、质检员、安全员、材料员、监理员、设计员等岗位的专业技术工作。

专业特色:园林工程专业是山西省示范建设专业之一,根据教学改革要求创新了“任务(项目)驱动,三段递进”的人才培养模式,建设完成了理实一体化教室,构建了以能力本位的课程体系,并在教学中实施理实一体化教学,重点培养学生的园林工程技术、园林绿地设计和园林工程施工与管理能力。

 

三、建设工程监理(园林工程监理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通过三年的教学和实践活动,针对就业面向岗位培养具有能熟练完成园林工程监理工作、园林工程施工组织管理、监理资料编写与管理、园林工程预决算、中小型园林绿地规划设计、园林绿化施工与养护等专业能力以及对应的知识素质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园林植物栽植与养护、园林植物病虫害防治技术、园林硬质景观工程、园林工程测量、园林绿地景观规划设计、建设工程法律法规与标准、建设工程合同与信息管理、建设工程质量、进度、投资控制、园林工程招投标与预决算、监理实务等

就业面向:本专业主要面向园林工程监理、园林工程施工和园林绿化等单位培养获得高等职业教育学历证书和园林行业职业资格高级合格证书,符合企业生产一线需要的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的高端技能型人才;主要就业领域是园林工程监理员、绿化工程施工员、工程概预算员、工程测量员、工程设计员及招投标人员等。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山西省高等职业教育特色专业。课程设置采用“一驱、两化、三平台”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立足校内基地,实行产学结合;依托校外企业,推行顶岗实习。全面提高学生的职业素质和能力,增强就业竞争力。

 

四、景区开发与管理

培养目标: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紧随我国旅游行业市场发展步伐,密切关注行业企业对专业人才需求方向,立足山西各大旅游景区,面向旅游全行业,着重培养掌握旅游景区及其它新型旅游业一线工作所需基本技能及服务的高素质、高技能、创新型的专业化人才。

核心课程:本专业开设的核心课程主要有:旅游学概论、旅游礼仪、景区动植物识别与应用、中国旅游文化、景区运营操作实务、旅游法律法规实务、景区讲解实务、园林景观规划设计、旅游景区规划开发、景区解说系统、旅游资源调查评价、景观工程制图(园林制图、CAD)、测量技术、景区经营与管理实务、景区市场营销实务等。

就业面向:本专业学生可考取景区讲解员职业资格证;国家中级工程测量员职业资格证;全国导游员资格证等相关证件。近年来毕业生技能鉴定通过率达100%。几年来,由于基础扎实、动手能力强、岗位适应能力强、气质好、知识技能全面,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8%以上。

专业特色:本专业教学采用“3+1+1+1”的“学工交替、淡旺互补”人才培养模式,学生通过校内模拟实训室,校外旅游景区整周实训、整学期顶岗实习提高学生专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