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欢迎访问山西林业职业技术学院!

信工党总支完成《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专题培训班学习
发布日期:2022-05-07 来源: 阅读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掌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明确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作出的全面规范及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基本要求,了解党的教育方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和建设教育强国上,做到与时俱进,从而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根据我院组织人事部关于《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专题培训班的通知精神,信工党总支积极组织落实,较好完成了学习任务。现总结如下:

一、严格制定学习计划

根据文件要求制定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专题培训班学习计划,内容涵盖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暨《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总体解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解读;发挥党建标杆作用;扎实履行院系书记第一职责,书写党建标杆院系精彩篇章;“三全育人”背景下高校思政工作实践创新;“三全育人”背景下高校思政工作实践创新;基于高质量发展的高校思想工作设计;基于三全育人的“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服务改革的实践与探索;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 开启中国教育现代化新征程,地方行业特色院校“双一流”建设的思考与实践。

培训时间从4月6日到4月8日共6次,每次学习时间为3小时。参加培训人员分别为信工党总支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和纪检委员。

二、认真讨论工作重点

1、夯实思想基础,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在学校开展党建工作,首先先要坚持把学校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摆在首位。其次要着力提高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思想政治素质是教师的精神支柱,决定着教师的政治信念和宗旨,影响着教师的工作态度和工作热情。

2、明确普通高校基层组织工作的服务,《条例》中明确了主要职责和工作要求,目的都离不开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根本宗旨。为人民服务把党和人民紧紧连接在⼀起,建设服务型党组织才是组织建设的核心所在。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是保证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意识和能力。做好服务群众的事,也要做好服务党员干部的事,锻造服务之剑,在服务上加温度,在保障上加硬度,在监督上加强度,建设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基础。

3、发挥党组织的渗透力和影响力。一要着重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认真研究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加强思政课程引领,采用多种方式引导和培养学生感知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健康的人格以及正确的三观,逐步深化学生对党的认识,进而引导学生知党、爱党、跟党走。二要着重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定期组织党员教师学习,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努力形成⼀支业务过硬、爱岗敬业的党员教师队伍。

4、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卓有成效地开展信工党建工作。除了要抓好常规的、基础性的工作以外,还要注意结合自身实际,寻找工作亮点,创造信工特色,推动整体工作向纵深发展。坚持在继承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不断研究新时期学校党建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促进学校党建工作发展的新途径,创新工作经验,使信工党总支党建工作常抓常新。

三、巩固学习活动成果

通过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信工党总支成员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教育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础,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

清醒地认识到在我们教育领域,也迫切需要认真解决形式主义、官主义的问题,建立科学和谐、积极向上、风清气正的教育氛围。抓住教育的根本问题,不断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的方向性、原则性问题,让广大教师静下心来下大气力抓住“怎样培养人”这个经常性的中心工作,深入开展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从而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发展高水平的现代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