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欢迎访问山西林业职业技术学院!

中共山西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关于2022年政治理论学习安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28 来源: 宣传统战部 阅读

各党总支、党支部,各政治理论学习组:

根据院党委总体工作部署,现将2022年全院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我省职教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学院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努力构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紧密结合学院事业发展需要,组织党员干部及广大教职工深入开展好相关理论、精神、政策的学习研讨,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理论修养,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在积极投身学院发展、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的实践中检验理论学习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二、具体安排

(一)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

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我院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题主线,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思想内涵。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山西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2.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学习领会《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历史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其决定性意义。

3.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在领悟理论品格、思想风范和人格魅力上下功夫,准确把握发展趋势和时代要求,创新工作思路。

4.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从中深刻领悟党百年奋斗的历史价值和学习党史的根本目的、基本要求、科学态度,进一步增强学党史用党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好地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更加坚定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发展新局,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绩,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5.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学好用好《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读本,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刻认识和把握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思想内涵。学习贯彻山西省委及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全面建设清廉山西”会议精神及要求,推动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

6.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相贯通,同学习贯彻全国、我省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相结合,学习新修订的《教育法》、《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山西省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行动计划》。

7.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学好用好习近平《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8.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好用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纲要》,努力在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上达到新高度,真正把创新理论融入信仰、铸入灵魂。

9.及时贯彻党中央、省委有关会议文件精神。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2020年、2022年视察山西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会议及文件精神结合起来做到系统把握、一体贯彻。

10.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精神,深刻理解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增强奋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大信心和动力。

(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组学习重点

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思想内涵。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山西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2.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学习领会《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历史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其决定性意义。

3.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从中深刻领悟党百年奋斗的历史价值和学习党史的根本目的、基本要求、科学态度,进一步增强学党史用党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4.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相贯通,同学习贯彻全国、我省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相结合,学习新修订的《教育法》、《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山西省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行动计划》。

5.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好用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纲要》,努力在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上达到新高度,真正把创新理论融入信仰、铸入灵魂。

6.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精神,深刻理解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增强奋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大信心和动力。

 三、学习要求

(一) 提高政治站位。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和表率作用,自觉学习、带头学习,做学习的精心组织者、积极促进者、自觉实践者,带动形成良好学习氛围。

(二) 严格学习制度。各政治理论学习组要严格按照学院党委安排,保证学习时间,明确学习要求,落实学习任务。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组织不少于1次集中学习,其中包括全年4次集中学习研讨,做好学习记录、交流发言、理论文章、调研报告等的归档管理。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组要认真填写政治理论学习记录表,并于学习次日交回宣传统战部。

(三) 确保学习实效。全体教职工要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精神境界的重要手段,积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工作实践,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的过硬本领和能力。 

中共山西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