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欢迎访问山西林业职业技术学院!

图书馆寒假春节主题活动二中华民俗讲座
发布日期:2023-01-27 来源: 图书馆 阅读

1.png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图老专家回信精神,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服务方式,推动学院师生阅读,更好满足学院师生精神文化需求,营造和谐新春氛围,丰富寒假春节期间学院师生的精神文化生活,学院图书馆积极参加国家图书馆和中国图书馆学会组织开展的2023 年“书墨飘香、悦享新年”春节主题活动,将国家图书馆优质资源惠及学院师生,共享文化盛宴,共贺新春佳节。

2023年“书墨飘香、悦享新年”春节主题活动二
国图公开课讲坛视频精选——民俗共享
本期主要内容为民俗共享系列讲座。百里不同风,十里不同俗,中华各民族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形成了独特的民俗文化。新春之际,学院师生共同了解民俗文化,感受民俗魅力,增强文化自信。


「一」话说端午节及节日遗产保护


主讲人:乌丙安

乌丙安,男,中国著名民俗学家、民间文艺学家。笔名乌克,1929年11月3日生,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人,祖籍喀喇沁,蒙古族人。作为世界级著名民俗学家,乌丙安教授以《民间文学概论》《民俗学丛话》《中国民俗学》《民俗学原理》《民俗文化新论》《中国民间信仰》《神秘的萨满世界》和《日本家族和北方文化》等一系列具有前瞻性和里程碑意义的民俗学专著,为中国与国际民俗学事业和民俗学专业教学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在当代民俗学史册上,被誉为“我国第二代最富有声望的民俗学家”。

「二」老北京饮食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主讲人:刘一达

刘一达,男,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干部,《北京晚报》记者,广角专版主持人,北京新闻工作者协会理事。曾被评为全国首届百佳新闻工作者。1980年开始发表作品,1994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

「三」楚风楚俗

主讲人:吴志坚

吴志坚,男,湖北省群众艺术馆研究馆员,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湖北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享受省政府专项津贴人员。研究方向为湖北民风民俗,曾在香港举办专题讲座及专题摄影展。

「四」桂林民俗

主讲人:苏韶芬

苏韶芬,女,现为广西桂林市群艺馆馆长,研究馆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广西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桂林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出版的著作有《奇山异洞》(合作)、桂林揽胜丛书《桂林风情》(合作)、《八桂边寨的民俗与旅游》(独著)、《桂林民俗》(合著)。

「五」二十四节气与清明文化

主讲人:崔岱远

崔岱远,男,作家,文化学者,北京读书形象大使,首都图书馆荣誉馆员,“阅读中国”沙龙学术策划人,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副编审。应邀担任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多档栏目学者嘉宾,连续担任第十二、十三、十四届北京国际图书节“名家大讲堂”主讲专家,曾长期在《新华每日电讯》《人民日报》等报刊开设介绍中华传统文化的专栏。

「六」世界的品牌 人民的选择

——屈原文化与端午习俗

主讲人:郑承志

郑承志,男,秭归县委党校副研究员,管理学硕士,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屈原传说”代表性传承人。参与采写并主编的《秭归风物传说》于2004年由工人出版社出版;2005年合著《三峡秭归风俗》出版,2006年参与编辑和采写的《中国民间故事全书》(秭归卷)出版;2006年合著《建东花鼓戏选编》由大众文艺出版社出版;2008年参与编写的《三峡文化与旅游发展》由长江出版社出版;2010年参与主编《中国端午习俗》由长江出版社出版。2006年、2008年连续两届获全省党校系统科研成果三等奖。多次主持端午公祭屈原仪式。2010年应邀赴湖北电视台嘉宾主持“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开幕式直播。曾多次应邀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公共管理、音乐等专业学员讲授屈原文化。

国图公开课讲座视频请关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观看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