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欢迎访问山西林业职业技术学院!

图书馆馆长畅想畅谈纸电同步纸阅电借
发布日期:2022-07-07 来源: 图书馆 阅读

畅想·畅谈栏目介绍

“畅想·畅谈”栏目由北京畅想之星于2020年10月创立,旨在联合图书馆、出版社、馆配商三方,围绕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与服务创新、图书馆纸电一体化建设路径、数字出版等行业热点话题,邀请业内权威人士和大咖,进行客观、全面和前瞻性的内容评述,促进馆配数字化的融合发展与创新。欢迎各专家学者惠赐大作。

作者简介

智顺

山西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

教育部高校图书馆榜样馆员,中国图书馆学会高职高专分委会委员

纸电同步、纸阅电借是中小型图书馆发展的必由之路——以山西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为例

众所周知,电子书可计入图书馆藏书总量(占比≤40%),且图书馆藏书种类、上座率、流通率是评价考核一个图书馆的重要工作指标。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电子图书阅读便捷、检索获取快速精准、复制粘贴分享批注等操作都要比纸质书有很大的优势,使得实体图书馆的到馆率、流通率急剧下降,特别是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

山西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是一个典型的小型图书馆,始建于1996年5月,至今已有26年没有发生改变。馆舍比较小,设施比较陈旧,纸书容量有限,目前藏书20余万册,已经达到了实体馆藏极限。如果后续藏书继续增多,则会出现较大的安全隐患,因此,发展和配套相应的电子图书刻不容缓。

山西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为了增加图书种类,积极主动构建纸电同步、纸阅电借,即纸书只能在馆阅览,如果要外借,只能借阅电子图书。电子图书如何借阅呢?也就是在购置的每一本纸书封面或封底印有或粘贴该纸书的电子版二维码,这样的话,图书馆就增加了图书的种类、来馆人数和纸书的利用率,“延长”了开馆时间,“拓展”了服务空间。虽然现在学院图书馆还未完全实现纸电同步、纸阅电借,但是图书馆一直在努力,一直在尝试联系,希望有相同愿景的纸电馆配供应商能与图书馆合作。相信这一天很快就会到来,相信纸电同步、纸阅电借一定会给中小型图书馆带来福音,给广大的读者用户借阅带来福利。

纸电不仅包含纸电图书,还包含纸电报刊。纸阅电借意义深远,是中小型图书馆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小型图书馆也应当顺应新时代潮流,紧跟新时代需求。纸电一体提升了图书馆藏书质量、服务水平和查询检索速度,如果对电子图书的阅读格式和体验进行再度优化,会比纸质书有更大的优势。

山西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始终致力于纸电同步一体化,纸阅电借常态化,一书多用创新服务。纸电同步时空无阻,也避免了纸书丢失、借阅超时未还罚款和丢失赔偿等一系列问题的发生。特别是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师生居家办公学习和生活,利用网络化和信息化的成果越来越多,利用学院图书馆数据库、电子图书等资源进行科研和教育教学已成为主流方式,借阅电子图书为代表的数字资源应运而生。借阅电子图书可以多人同时阅读,而且不用归还,避免了来馆办手续。以山西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为例,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每一本流通的纸书都要进行消毒,而如果要借阅电子图书,便可以减少人为接触,防范风险。

人天书店是著名的图书馆配供商,北京畅想之星作为中国版权协会的理事单位,在数字化馆配的道路上走在全国前列。在纸电一体化建设进程中,两家公司责无旁贷,义不容辞。希望能够有机结合,扬长避短,继续发挥各自表率作用,通过倡导产业链多方对话、交流,推动馆配纸电图书行业自律,实现规范化、规模化发展,助力中小型图书馆开创纸电同步、纸阅电借的先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