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欢迎访问山西林业职业技术学院!

林学系2023年招生简章
发布日期:2023-03-30 来源: 阅读




系部简介

 

 

林学系是学院办学历史最长、师资力量最强、培养人才最多的教学单位,70多年来,林学系发扬林业精神,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山西的林业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林学系本年度招生专业有林业技术、林业信息技术应用、环境监测技术、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无人机应用技术、森林草原防火技术等6个,其中林业技术专业为国家林草局重点专业、山西省重点专业、山西省高水平实训基地;林业信息技术应用专业为山西省品牌专业;环境监测技术专业实训基地为山西省职业教育重点实训基地。林学系高度重视产学研结合,建有产业学院1个、校内实训室12个、长期合作的校外实训基地38个。

林学系现有专任教师30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9名,讲师16名,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27名,多人在学术团体担任理事及副理事长职务。有国家级教学名师1名,省级教学名师3名,专业带头人5名,山西省三晋英才1名,在读专科生1200多人。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山西省优秀教学团队。

 

 

 

招生专业


 

 

 

 

 

专业介绍

 

1.林业技术            咨询电话:刘老师  18636936601


林业技术专业创立于山西林业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之初,有70多年年办学历史,是学院办学历史最悠久、师资力量最雄厚、实践条件最完备、培养人才最多、对山西林业贡献最大的传统专业,被誉为“山西绿色人才的摇篮”。



专业建设成绩:林业技术专业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专业、山西省职业教育重点专业、山西省示范院校重点专业、山西省教学改革示范专业、中央财政支持的职业教育重点实训基地、山西省高水平实训基地、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山西省优秀教师团队。



  专业培养目标:林业技术专业旨在为山西林业企事业单位培养具备森林营造与经营、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森林资源监测、森林资源管理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林木种苗生产、造林工程、森林经营、森林资源调查与监测、森林资源管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林业规划设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保障:2013~2022年间,先后有101名毕业生通过考试进入山西省林草局直属事业单位,占进人总量80%;专升本升学率达60%以上;与省直林局、山西绿亚丰润农林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协议,确保毕业生的实习和高质量就业。


  专业核心课程:森林植物、森林环境、林业规划设计辅助软件、林业地理信息技术、林业政策与法规、森林调查技术、林木种苗生产技术、森林营造技术、森林经营技术、林业资源监测与评价技术、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技术、森林资源经营管理。


  


 

2.林业信息技术应用       咨询电话:郭老师  18535150966


林业信息技术应用专业于2022年获批山西省职业教育品牌专业,为校企共建专业,于2019年起与“中关村软件园人才培养基地”北京哲铭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开展深度校企合作,现有在校生500余人。

“中关村软件园人才基地”北京哲铭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自2000年开发建设以来,先后获得“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国家软件出口基地”、“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等十多项国家基地称号。借助企业力量,发挥企业优势,充分利用学院和企业两种不同的教育环境和教育资源,由校企双方老师共同授课,学校专职辅导员和企业选派辅导员共同管理,培养面向软件和信息技术行业的信息系统运行及维护工程技术人员、面向林业行业的林业资源调查与监测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系统掌握静态及动态网页设计、Java后台开发、数据库应用、Web技术、数字测图技术、地理信息技术、遥感图像处理技术等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能够从事Jsp网站开发、Java编程、Java游戏开发、Java桌面程序设计、大数据分析、数据开发、数据挖掘、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数据管理、林业资源空间数据处理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3.环境监测技术        咨询电话:武老师  15103439276


环境监测技术专业具有省级环境监测实训基地,主要面向环境检测、环境咨询、环境保护和治理等一线单位,培养具有较高事业心和敬业精神,掌握环境监测必须的知识和技能,能从事环境检测、化学分析、环境保护、设备维护、报告编制等相关工作的具有创新意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多年来,与山西国际电力技术咨询、山西科维检测、山西杜衡检测、山西久丰检测、山西中科检测、山西立德佳检测、山西测度环境保护、山西京诚检测等十多家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保证学生对口实习,推荐就业,连续多年就业率达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专业特色:

连续多年专业就业率95%以上,“对口就业率”全系领先!

2021年山西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师能力比赛一等奖

2022年山西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师能比赛二等奖

2020-2022年获山西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水治理技术赛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五项

20212022年《环境监测技术》被认定为北方林业职教集团精品在线课程、山西省职业教育精品在线课程

2015/2017年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水环境监测与治理三等奖两项。

 

4.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     咨询电话:赵老师  13753488345

 

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专业主要面向省内外中小学、研学旅行营地(基地)、研学机构、旅行社、各类景区、文博场馆、辅导培训机构、自然教育机构等研学、旅游、教育行业,培养具备硏学旅行课程及研学旅行产品的开发、计调、指导、组织实施、咨询与营销、项目运营、安全管理、基地运营与管理等技能,以及森林康养、森林动植物、生态环境、自然教育等专业知识,能够胜任研学导师、研学旅行项目策划师、研学导游员、旅游景区和文博场馆等管理岗位工作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我院是全省首个开设并招生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专业的高职院校。该专业是学院重点建设专业,学生将具备教师与导游的双重技能,专业所学实用性强、就业前景好,游历多、收入高、 就业率达 100%、校企合作单位及就业面向广。

 

 

5.无人机应用技术        咨询电话:李老师  18834877988


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是于2018年成立的新兴专业,主要面向国土资源、林业、水利、植保、旅游等行业,培养无人机航测、设备生产组装、总装调试、质量检验、航模制作、产品销售、售后服务等能力,具备从事无人机飞行、生产作业、生产管理等工作的技术技能型应用人才。


        

  师资力量:

拥有一支年轻而有活力的校内外专兼职“双师型”教师团队,持有多旋翼无人机驾驶员、机长和教员执照等。

 

  教学环境:

  校内建有占地300余平方米总投入近200万的无人机应用技术中心,利用先进的实训仪器设备、教学软件与多种无人机机型,营造了一个真实、系统、具有创新性、发展性的教学和科研氛围。校外建有飞行训练基地,保证在校生或培训人员根据需要进行室外试飞训练,面向行业、企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技术服务,提升专业服务产业的能力,完成无人机相关证书的培训工作。

  课证融通:

  2020年本专业成功获批成为山西省第三批“1+X”证书制度试点专业。 “1+X无人机驾驶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考试,2021年通过率97%、2022年通过率100%。专业学生参加院级技能大赛、省级“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行业无人机职业技能大赛等屡获佳绩,2021年在三晋工匠第三届全省职业技能大赛(无人机驾驶)中荣获全省第一名、第五名。2022年山西省第十六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无人机应用技能与创新项目)中荣获学生组全省第一名、第二名,教师组全省第一名、第五名。 

实习就业:

校外与山西绿亚丰润农林开发有限公司、太原中正众成地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山西天时利和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无人机行业单位建立了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提供优质就业渠道。

 

6.森林草原防火技术      咨询电话:张老师  18903466716


森林草原防火技术专业采用“工学交替、旺工淡学、送教入队”的培养模式灵活组织教学,除学院本部教学点外,集中到教学和食宿条件较好的教学基地完成教学。学员入学时,自主选择教学点就近上课,学员通过工学结合完成教学任务,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

人才培养特色:“课证结合,学工交替,送教入队”

  招生对象:

  主要面向符合我省普通高校招生报名条件的应、往届普通高中毕业生、中职(含中专、技工学校、职业高中)毕业生或具有高级中等教育同等学力人员(包括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高素质农民、村两委干部、基层医务工作者、学前教育教师、基层农技人员及企业在职员工等有社会实践经历群体)。

  培养模式:

  采用“工学交替、半工半读、送教入队”的培养模式灵活组织教学,除学院本部教学点外,集中到教学和食宿条件较好的教学基地完成教学,学员入学时,自主选择教学点就近上课,学员通过工学结合完成教学任务,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

  相关政策:

  对符合国家政策的退役军人给予减免学费的待遇;符合学院相关规定的学生每年享受2000-4000元助学金;与在校生一样享受相同的评优资格及奖学金。

专业基础课程:

森林植物、林火气象与预测预警、林火生态学基础、森林燃烧学基础、森林防火法律法规、火场心理学等。

专业核心课程:

林火管理、地形图识别与应用、森林火灾预防技术、森林防火装备、航空护林、森林防火通讯技术、林火扑救指挥、扑火安全与火场救护、化学灭火、森林火灾调查与评估等。


  成果与荣誉:

  2022届毕业生共217名,获得森林消防员技能证的206名,其中获取中级技能证的133名,获取高级技能证的73名。

2020年聚焦森林防火基层人员、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升服务林草行业发展能力的做法,受到教育部的肯定,在全国进行推广。

   

学院环境


   

学生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