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欢迎访问山西林业职业技术学院!

历时12年!山西红仁核桃“晋丹”通过国家林草局现场审查
发布日期:2021-10-19 来源: 科技中心 阅读

  

山西晚报客户端

   

   山西晚报客户端讯 您见过红仁核桃吗?近日,由山西省林业和草原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省林科院”)选育、研究的核桃新品种“晋丹”,顺利通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植物新品种保护办公室(以下简称“国家林草局植物新品种保护办公室”)组织的专家实质审查,标志着我省又新增了一种核桃新品种。



   核桃新品种“晋丹”,是我省现有品种中唯一的红仁核桃,仁色红艳、口感香甜、富含花青素,具有抗氧化、抗癌、改善视力、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等多项保健功能。省林科院核桃研究人员自2009年起对该品种进行了系统的选育研究,历时12年。该品种仁色鲜艳、表现稳定、连续结果能力强,并有一定的抗晚霜特性,栽培范围广泛。



  “核桃新品种‘晋丹’通过实生播种获得。”省林科院负责人介绍,2009年播种后,2014年发现其中一株核仁种皮红色。经多年观察、嫁接,发现该品种性状稳定。2019年,报国家林草局植物新品种保护办公室;2021年10月,通过国家林草局植物新品种保护办公室组织的专家实质审查,核桃新品种“晋丹”顺利通过现场审查,并给予高度评价。

  专家组在听取了省林科院关于“晋丹”新品种选育过程的报告,查阅了相关技术资料,实地审查了该品种的植物学特征、生长状况、结实特性,并与对照品种进行比对,经过质询答疑后一致认为:“晋丹”的品种性状稳定,特异性突出,符合植物新品种保护的要求,确认是胡桃属核桃新品种。此次现场审查的顺利通过,不仅丰富了山西核桃新品种,而且对助推山西核桃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强山西林草植物新品种的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山西晚报记者 薛建英

编辑:徐 梅

校对: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