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教学工作历

欢迎访问山西林业职业技术学院!

推进考核评价改革,促进教学质量提升
发布日期:2022-12-06 来源: 教务工作部 阅读

我院积极推进课程考核评价改革,在《高职经贸类课程多元化考核评价体系建设》研究基础上,基于高职学生的学习特征,运用该评价体系,积极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

多元化考核评价体系应用中,重视学生的学习过程评价,改进了教学方法。教师在课程设计中就充分考虑了学生学习过程评价的需要,从多个维度设置了过程评价内容,采用多样化的形式进行考核。如:课堂回答问题、小组合作、调查报告、情境模拟等形式进行过程性评价。通过这些形式,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大大提高,学习效果明显。

考核内容主要包括学生参与课程学习的积极性和效果,以及对课程内容的理解、运用和实践能力。课程考核过程利用学习通、职教云等平台,采用信息化手段,对学生的学习过程进行即评即记录,通过每次评价后及时记录学生对知识理解和应用情况,形成学生考核的数据库。

课程考核对学生的评价方式由简单的期末考试加平时成绩转变为“过程性考核+结果性考核+增值性考核”,增值性考核的加入体现了学生个体的成长进步,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同时,为学生提供更多自主学习的机会,对学习效果的考核方式也由传统的教师评分转变为学生自评和小组互评相结合,最后再由教师进行综合评价,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