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欢迎访问山西林业职业技术学院!

山西林业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从严从实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0-29 来源: 办公室 阅读

各部门、各单位及全体师生:

    当前省内外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疫情传播风险和防控压力持续增大。为切实做好学院秋冬季新冠肺炎和流感等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全省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晋教体2022126号)等文件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现就进一步做好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

    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厌战情绪和松劲心态,持续抓紧抓实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实重要时期和重点场所的管控措施,充分做好“防大疫、抗大疫”的思想准备,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和要求上来,从即日起进入疫情防控应急状态。

在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领导下,高福元副院长专职负责,各部门负责人以及各系主任、总支书记要切实扛起疫情防控第一责任,落实主体责任,确保疫情防控责任压实到人,措施落实到位。要对本部门(单位)“人员清、人头清、位置清、状态清”,时刻关心关注师生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精细化、人性化、柔性化做好师生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安排及其他服务保障。全院师生员工(包括餐饮、物业、安保、外聘教师等服务人员)要自觉遵守各项疫情防控规定,少聚集、少聚会、少聚餐,定期按要求进行核酸采样检测,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确保个人健康安全。

二、严格执行校门管理和出入校审批制度

    严把校门关,严控无关人员及车辆入校,师生员工(包括餐饮、物业、安保、外聘教师等服务人员)一体化管理,进校需佩戴口罩,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严格执行核验身份、扫码、验码、测温,符合条件方可进入校园,非绿码人员严禁入校。

师生员工原则上不得出省,非必要不离并,严禁前往高、中、低风险地区,减少聚餐、聚会等聚集性活动,尽可能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师生员工确有特殊情况需离并的,要严格履行请假报批手续。教职员工(包括餐饮、物业、安保、外聘教师等服务人员)离并的需经部门负责人、分管院领导审批后报组织人事部备案,出省的还需经高福元副院长审核。在校学生非必要不出校,有需要出校的,需填写承诺书并经所属系辅导员、总支书记审批报学生工作部备案,离并的还需经学生工作部、院办公室审批;学生进出校门需检查请假条,对于请假离并的学生以及开学未报到的学生返校时需提前向学校申请,进校时查看学院办公室、学生工作部的审核意见,符合要求方可进入校园。

    食堂、公寓、超市、澡堂、实训室等物资运送车辆进出校门必须进行信息报备,对车辆进行消杀,查验司乘人员“四要素”后方可进入校园,在指定地点采取“无接触方式”,按操作规程进行交接货物,并造册登记。交接人员全部佩戴N95口罩,司乘人员不得下车参与卸货。

    加强快递管理,严禁“隔空投物”,在西校门处设置缓冲区(可设置警戒带等),避免校外人员与校内人员、保安等近距离直接接触,指定专人在校门缓冲区落实快递物品的消毒与揽收。严禁外卖食品进入校园。

三、坚持规范做好健康监测

    继续严格落实、规范在校师生员工(包括餐饮、物业、安保、外聘教师等服务人员)每日体温、症状监测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不得流于形式,不得虚报、漏报、迟报,务必真查真记,发现异常(如非绿码等)要及时向属地社区和学院疫情办公室报备并按要求进行处置。精准掌握师生员工(包括餐饮、物业、安保、外聘教师等服务人员)动态,做好缺勤、请假记录,对因病缺勤缺课师生员工,坚持密切追踪诊断结果和病情进展。加强跑校师生员工管理,严格执行“两点一线”闭环管理,签订责任承诺书,并督促师生及其家属做好个人防护,尽量不到聚集性场所,不参加聚集性活动。教职员工(包括餐饮、物业、安保、外聘教师等服务人员)通过学院企业微信、学生通过学生管理系统进行“健康上报”(包括体温、核酸检测、活动轨迹、赋码等情况),每日上午10:00前疫情办对前一日师生员工健康状况进行通报组织人事部负责全院教职员工(包括餐饮、物业、安保、外聘教师等服务人员)的管理,各部门负责人及各系主任配合完成;学生工作部负责全院学生(包括岗位实习学生)的管理,各系总支书记配合完成。

四、加强核酸采样管理

按规定频次组织师生员工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教职员工坚持48小时核酸检测制度,学生每天核酸检测不低于30%抽样,确保全覆盖无遗漏,不得出现代检代测、漏检现象,一经发现将依法依规进行查处。各系要合理安排学生分批次、分时段有序采样,安排专门人员维护工作秩序,引导人员规范戴口罩,保持一米线,避免人员聚集引起交叉感染,检查并记录核酸检测人员数量,并及时将核酸检测情况上报学生工作部和校医务室。学生工作部要做好督导检查与统计工作。

五、强化预防性消毒

 继续做好校园日常消毒工作,并做好台账记录,特别是做好校内常态化核酸采样点、临时留观区(隔离点)、转运车辆、卫生保健室、冷链食品搬运器具、校门口、厕所、教室、实验室、图书馆、食堂、宿舍、垃圾厢房、电梯等公共、重点场所以及常用场所的门把手等重要部位的全面消毒工作,切实消除死角与盲区。

六、做好物资储备和保供

    备足、备齐校园各类防控物资,不得以协议储备代替实物储备;根据学院实际进行实物储备或协议储备所需被装物资和日用品,建立健全校内食堂和社会团餐供应相结合的应急餐食保供机制,确保供应安全、及时、有序。加强对校内食堂、商店、澡堂、直饮水、自助售货机、理发等物价的监管,坚决杜绝借机提价敛财,一旦发现从重处罚。

七、加强防控宣传教育

    宣传统战部、校医务室、学生工作部要通过学院微信群、公众号、QQ群、宣传栏、展板、专题讲座等形式加强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帮助师生员工了解公共卫生安全和卫生健康知识,增强师生健康意识和防病能力。各部门、各班级通过部门例会、主题班会开展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培训,确保疫情防控要求人人知晓于心,疫情防控措施条条落实到位。

    八、加强对师生关心关爱

    各部门(单位)要通过线上和线下双重途径进行“一对一”“点对点”密切联系师生,关心关注师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等情况,精准掌握师生动态和实际需求,及时对师生在工作、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给予指导和帮助,妥善帮助师生解决实际困难。充分尊重、了解师生意见,保证信息渠道畅通,接受师生合理诉求和建议,积极与学校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及时反馈处理协调结果。教务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团委以及各系要创新举措,扎实做好未返校学生(包括岗位实习学生)“一对一”的教育教学与服务管理工作,确保各项教育教学工作有序有效运行。

九、加强常态化督导检查

    各部门(单位)每天要对所属区域疫情防控情况以及人员健康状况进行督促检查,及时查找疫情防控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补齐短板,堵塞漏洞,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实。学院疫情办、纪检监察机构将不定期、不定时对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行检查、抽查,对不落实学院疫情防控规定的单位和个人将按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希望各部门、各单位及全体师生员工从我做起,共同努力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共同筑牢疫情防线,确保校园一方净土。

                                           

 

学院疫情防控办公室

2022年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