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9年春季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2-26 来源: 山西林业职业技术学院 阅读

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春季开学及全国“两会”期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做好2019年春季开学工作,确保开学顺利、师生平安入学,现将有关安排及要求通知如下:

1、做好师生报到工作

本学期教职工开学报到时间为2月25日,行政人员在党政办公室签到,系部人员及教辅人员在本部门签到。25日上午12点前请各部门将报到情况报送党政办公室。各部门开学前一周要召开部门全体人员会议,安排好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新学期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学生3月2日-3月3日开学报到注册,3月4日(星期一)正式上课。各系要利用3月3日晚自习时间,认真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强化安全稳定教育,引导学生尽快收心,尽早进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状态。各系、各班要对未按时返校报到的学生及时与学生本人及家长取得联系,落实清楚原因,做好统计,督促按时返校。学生返校情况于3月4日下午五点前报回学生处。

2、做好教学组织和管理工作

3月3日前完成新学期课表、教材的发放,落实到每个班级及每位任课教师

全面检查本系部新学期教师到岗情况,杜绝有课而未按时到岗的情况发生,采取相应措施,确保按时开课。

加强教学管理。开学第一周,学生处、教务处、各系组织专人进行教学秩序检查,掌握教师上课到岗情况和上课精神状态,掌握学生的出勤情况和学习状态,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

认真做好学生实习等实践性教学环节的工作安排,保证实习按照教学计划顺利实施,确保实习时间、实习安全和实习效果。

3、做好开学条件保障工作

对全校教室、多媒体设备以及各类实验实训室进行排查,确保设备设施符合教学需要。补足教学用品。

学院教学、生活设施设备要全面检修,饮食、住宿、水电暖等各项后勤保障工作要到位。

做好食品与饮水安全管理,保证食品、饮水安全与卫生防疫达标。不断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排查食堂食品采购环节、运输环节、储存环节、加工环节等存在的卫生和安全隐患。直饮水设施等要清洁、消毒,进行水质检测。

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清理校园内杂草、垃圾,对花草树木进行整枝修剪,对办公室、教室、宿舍等进行全面卫生清扫,按疾控中心要求对洗手间、旱厕所进行消毒处理。

4、做好招生宣传各项准备工作

各部门、各单位按照《2019年招生工作方案》和《招生宣传实施方案》积极行动起来。提前印制宣传资料,制定宣传手册、视频等。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在各类媒体大力宣传。安排人员深入市、县、学校、班级进行宣传发动。打好招生宣传这场硬仗。

5、做好安全稳定工作

开学前后结合学院各项工作安排,各部门召开一次安全稳定专题工作会议,结合各部门实际,真正把安全工作落细、责任压实,从实从细抓好学院安全稳定各项工作,严防各类危害安全稳定事件发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工作,加强校园舆论信息监管和收集,密切关注校园网络舆情,认真分析研判,加强正面引导,确保学院和谐稳定发展。

针对春季季节易发自然灾害和传染性疾病的特点,广泛开展疾病防控和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滑冰溺水、防火、防盗、防骗和预防雷电、地震等自然灾害安全常识教育,要对外出实习的学生集中开展安全教育,确保学生实习安全。

各部门、各单位要利用开学前一周时间,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集中开展隐患治理,责任到人,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2019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