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林草局专家对我院央财林业推广项目进行现场查定和绩效评价
发布日期:2022-07-26 来源: 山西林业职业技术学院 阅读

       7月20至21日,省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处张雁处长带领专家组赴昔阳县对我院2019年、2021年承担的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项目“板栗建园关键技术推广示范”、 “‘燕山早丰'板栗良种示范园建设及抚育技术示范”两个项目进行了现场查定和绩效评价。

       学院板栗科研团队自2019年至今,通过实施两个央财项目在昔阳县孔氏乡新建板栗示范园1150亩,改造板栗低产林50亩。2017-2018年,昔阳县板栗栽植平均成活率不足30%,有些栗农失去了信心。4年来,为了破解这一难关,项目组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理念,为昔阳县孔氏乡的板栗栽植、管理、引种等给予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调整苗木规格、改进栽植方法、引入施肥措施……,多种措施并举,几百亩地做试验,终于在2021年将板栗栽植成活率提高到85.0%,嫁接成活率达到95.6%。这项技术的突破重新激发了昔阳人民的板栗发展愿景,在项目的示范带动下,孔氏乡已发展板栗2万多亩,为我省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新思路。

       专家组进入两个项目实地进行了现场查验,见证了山西板栗产业的发展;听着当地林业部门的讲述,他们深刻感受到板栗产业的艰难和不易。他们对2个项目的实施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这是截止目前为止央财项目中推广示范效果最好的,希望当地林业部门继续发力,持续关注,将这一良好发展势头保持下去,开创山西省板栗新事业。

科技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