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多媒体结合
教育宣传全方位推进
——山西林职院深入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2-06-24 来源: 山西林业职业技术学院 阅读

      “哎,教学楼门前正在搞“安全校园 人人有责”倡议签名,你签了没有?”

      “没有呢,我正在手机上参加线上答题呢,还没来得及去,马上就去。”

        ……

       6月的校园炎热异常,但丝毫没有影响山西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热情和兴致。今年6月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进一步做好校园安全管理,压实安全主体责任,营造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安全稳定校园,山西林业职业技术学院结合部分学生返校、部分学生网络教学的实际情况,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多媒体展示呈现的方式号召全院师生积极参与“安全生产月”教育宣传系列活动。

       深入开展理论学习,筑牢思想防线

       学院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列为中心组政治理论必学内容,组织学院领导、中层干部集中观看《生命重于泰山》专题片,开展校园安全专题研讨和形势研判,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安全发展的工作成效。

       安全生产月,学院安排以部门为单位,组织观看专题片,开展专题研讨,撰写心得体会,使全体教职工牢固树立“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深刻领会安全对学院发展的重要意义。

 

       线上线下全面发力,营造浓厚氛围

       学院采用条幅、展板、电子显示屏、校园网、公众号、网上推送等多种形式,线上线下相互配合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在校园内、网络上都形成浓厚的“人人想安全,人人享平安”的宣传氛围。      

       组织安全倡议签名,扛起安全责任

       6月16日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当天,在《生命至上》的深情歌声中,以“安全校园 人人共享 校园安全 人人有责”为主题师生签名活动在教学楼门前举行,学院教职工和返校的1500余名学生参加了活动,现场既热情洋溢又井然有序,取得了理想的宣传效果。

 

       举办反诈专题讲座,提升防诈能力

       学院联合太原市反诈中心吉哲警官,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因势分析及应对策略》专题讲座搬上学生媒体中心抖音号,深刻揭露各类诈骗手法、犯罪伎俩及严重后果,教育师生不贪小利、谨防上当,知法守法、不做“帮凶”。全院师生师生积极点赞和评论:园林系215301班刘泳良留言“天上没有掉下的馅饼,只有难以防范的人心,提高警惕防止诈骗”;217302班赫全一留言“刀刃上的诈骗,口袋中的金银,要时刻理智”;还有学生不断在评论区提醒大家“记得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学生虽身在家中,一样接受到反诈宣传,防诈反诈能力提到有效提升。

       签订防范承诺书,人人践行承诺

       学院组织全体师生签订《山西林业职业技术学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承诺书》,教职工现场签订,学生线上签订,确保全体师生员工100%签订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承诺书,100%接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100%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

       开展线上知识竞答,普及安全知识

       根据学生未全部返校的实际情况,学院与“北京麦课”合作,利用线上资源开展“师生共建共享安全林院”安全知识竞答活动,竞答内容涵盖《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禁毒教育、国家安全、消防安全、防范诈骗、诚信与法律等内容。竞赛共设50题,要求参赛者30分钟内完成作答,根据答题得分排名。全院1196名师生员工完成知识竞答,平均成绩超过60分。 

       推进实习安全教育,提升安全意识

       进行岗位实习,是高职学生必经阶段,也是检验高职教学质量、培养学生实际工作能力的重要阶段。为满足2020级学生即将走出校、走向工作岗位的安全需求,安全稳定工作部和实验实训中心联合对各教学系部在校学生进行实习前安全教育培训。培训内容覆盖常见的学生人身伤害、实验实训常见危险的来源、受害原因、应对策略,引导学生时刻树立安全防范意识、掌握基本安全防范技能,做好准备迎接安全有序且收获丰富的实习阶段。   

       开展防疫应急演练,迎接学生返校

       为做好校园常态化防疫,迎接学生顺利返校,6月9日,学院疫情防控办公室牵头,联合学生工作部、教学工作部、安全稳定工作部、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实验实训中心、教学系部等部门,组织在校职工开展校园疫情防控演练,模拟学生返校测温、验码、身份识别,发现异常启动预案,进行隔离、转运及校园消杀全过程。通过演练,让全体在校职工熟悉疫情防控全流程,清楚认识到自己担负的责任和使命,验证应急预案流程的合理性和有效性, 达到提高我院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处置能力的目的。

       落实专项行动,开展校园隐患排查

       为深入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全省学校安全工作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的通知》,学院制定出台《山西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深入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学院各部门、单位首先进行本部门安全风险隐患自查,列出清单,明确要求,压实责任,限期整改。自查完成后,院领导带队开展全院范围安全排查,着重检查和督导各部门已经整改的隐患部位,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到位。

       6月份,罗云龙书记、王世昌院长、分管安全的高福元副院长分别多次带队,结合校园疫情防控、学生返校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全院安全大检查。

安全稳定工作部(供稿)